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安全综治 应急预案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预防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学生因上课下课拥挤发生踩踏意外事故以及迅速、有序、高效处理好学校踩踏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学生密集出入时防踩踏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学校成立学校防止楼梯拥挤踩踏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陈国平  朱德才    

副组长:杨峰权 蒋敏华     

成  员:高建新  全萍 刘云燕 俞文忠及各班班主任

组长工作职责:及时听取事故情况汇报,立即召集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处置对策,及时向上级报告,负责整个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副组长工作职责:在组长的统一部署下,负责指挥有关单位人员开展事故现场救援,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

成员工作职责:1、负责维护事故现场治安秩序; 2、负责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报告消防、公安、安监、卫生、宣传等部门;3、负责事故应急救援的交通保障工作;4、负责涉案人员监控工作;5、负责将事故在规定的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6、组织参与事故的现场处置和调查工作。 

二、拥挤踩踏事件多发地段和时间预测:

1、广播操、集体晨会、大型集会和大课间时段,楼梯、连廊梯道部位。

2、下课时段,楼梯和走廊部位。

3、音乐课、信息技术课、科学课课前和下课时段,楼梯部位、每个楼口的拐弯处,连廊二楼、三楼与1号楼相连的二楼、三楼楼道口。

4、放学时段,楼梯部位和校门口。

5、下雨天或恶劣天气,易造成人流瓶颈的连廊二楼与1号楼相连的楼道口和校门口。

三、拥挤踩踏事件的预防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常规教育, 结合有关发生在学校楼梯间拥挤而产生的伤害事故例子,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安全专题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患意识。

2、广播操进出场,体育老师提前进入指定地点候场,班主任和配班老师带领学生经过指定的楼梯通道进入操场,教学楼各层楼梯间安排值日护导教师。 

3、大型集会时由学校领导小组统一调度,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带领学生按班级顺序进入、撤离会场。

4、教育学生不在楼道上追逐、跑跳、打闹,使学生养成相互礼让、遵守秩序、过楼梯和走廊轻声慢行、靠右走的良好习惯。下课时,值日护导老师及时到达值岗点,尤其关注楼梯及楼梯口,提醒学生上下楼梯互相礼让靠右行,一步一台阶,杜绝打闹、滑行、跳跃等不良现象。

5、大课间活动,老师带领学生有序进入操场活动,活动完毕,有秩序地回教室。

6、体育课和到专用教室上课班级,上课老师须到任教的班级教室里接送学生。

7、低中高年级实行错时放学,值日护导老师及时到场。如遇下雨天,绝大部分家长到校园里来接孩子,值日护导老师务必提前在值岗点楼梯口值守,班主任留在教室等候家长。

8、疏通楼道,当日值日护导老师若发现楼道、走廊有积水和杂物,须及时带领学生清理,并上报综合服务部,保证梯道畅通。

9、及时更换楼道坏损电器,保证楼道灯光明亮。

10、教育学生不要在在校门口及周边的摊点、商店购买零食,防止通道堵塞造成拥挤或踩踏事故。

1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的综合治理工作。

12、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紧急疏散演练。

四、应急处理措施

1、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及时排查拥挤踩踏事故隐患,严防和避免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2、在出现火情等紧急情况的时候,要及时通知学校有关人员在最短时间赶赴出险的地点,同时,在场的教师和领导要注意按照应急疏散线路图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疏散学生。

3、上课期间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需要疏散转移时,所有任课老师都有责任组织好本班学生及时疏散并报告学校领导,防止损失扩大。

4、为了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教育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7)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8)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大声制止,做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准备。

(9)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有序疏散。 

4、若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学校领导在第一时间亲临指挥,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和救护工作,并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报告求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0一七年二月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