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学习培训 文章阅读
戚实小开展“开放互动课堂”校本培训

827上午,局前街小学副校长、常州市新基础教育数学学科负责人周志华为戚实小的老师们带来了以聚焦开放互动,营造师生课堂新生态为主题的校本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杨峰权副校长主持,陈国平校长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周校长以问题“新基础的课有什么不同”引发大家思考。她提出,互动生成的课堂是开放的教学,是面向全体的教学,是激活资源的课堂,是提升资源的课堂。周校长从知识教学、价值追问、形式多样、思维发展等角度阐述,让参加培训的老师新基础教育课堂新生态理念建立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培训过程中,周校长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阐述了课堂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如以教师“教”为中心的牵引式封闭教学,只关注正确答案与结果交流,缺乏生成意识与正确的学生观等。在对“问题诊断”的基础上,周校长提出了课堂转型的变革方法与途径,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开放互动的课堂应具备基于目标达成的大问题设计、资源生成的重心下移设计,基于学生现状的信息回收设计、促进过程生成的回应反馈设计,进一步明确解释了互动生成的展开逻辑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凝神静听、记录思索,对开放课堂、资源生成和利用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为教师们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设计思路和操作策略。

本次学习,为戚实小开放课堂的营造提供了思考与实践的方向。新学期,老师们将携起手来努力把理念转化为方法与策略不断探寻理想课堂。

(文:张小伟   图:张栋)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