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小记者 文章阅读
戚小小记者开展寻访“非遗文化”活动

梨膏糖,味甜如蜜、块型整齐、疗效显著,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在常州,梨膏糖因与“小热昏”这一曲艺形式相携相伴而独树一帜。“常州梨膏糖制作技艺”遂被列为省级非遗,“常州小热昏说唱艺术”则被列为国家级非遗。2019年3月12日中午,戚墅堰实验小学的40名小记者就亲身体验了这两项“非遗”的魅力。

本次活动特地请来了项非遗的传承人——叶莉莉奶奶为小记者们授课。叶奶奶从一千多年前孝子魏征为母创梨膏糖故事讲起,让孩子们听得入情入境;唱的《小热昏》腔调婉转,让孩子们学得回味无穷;敲锣打鼓、击打快板,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叶奶奶拿出了特意准备的梨子、中药等,让大家感受一把做梨糖膏的乐趣。叶奶奶穿梭于小记者之间,时而现场示范,时而强调要点,时而提出建议,小记者们包出了他们有生以来的第一块饱含感恩的梨膏糖。

一块小小的梨膏糖,一段厚重的历史积淀,一位朴实的非遗文化传承人,让戚实小小记者们走近吴文化,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对于他们而言,“非遗”文化不再是书本上看到的传说,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戚实小供稿 :吉晓瑜 图:瞿燕 审核:杨峰权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