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师德建设 文章阅读
戚实小“师德建设月”工作总结(2017.9)

为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建设一支适应现代教育要求的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根据区教育工会要求,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月”回报服务社会项目活动。

这一活动从设计到尝试,从尝试到做优,一路走来,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们的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不管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无论是对这一项目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前期,还是开展活动以来,我们始终不忘对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进行思考。  

1.学生成长的需要

在我们心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的学生来源不一,外地学生占一定比例。从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学生的成长受各种因素影响。除了学校教育之外,他的家庭背景,他所处的社会环境,都对他的成长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希望戚墅堰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员工构筑起教书育人,服务家长,回报社会”的共同愿景,借助这一项目活动,发挥学校教育的最大影响力,架构家庭、社会立交桥,从而为学生成长努力营造一个适宜的良好环境。

    2.教师提升的需要

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倡导社会新风、奉献自我、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我们希望借助这一活动,彰显正能量,为团队注入更多的生机,促使我们这个团队独具风貌和品质。

    3.学校发展的需要 

戚墅堰实验小学在发展,发展中我们确立了“朴诚做事,朴诚做人”的基本思想发展中我们需要增长点,需要不断谋求新的载体。我们希望在响应区教育工会倡议之际,通过全体教职员工“朴诚”的努力,以这一项目活动为抓手,孕育属于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二、我们的实践——怎样去做这件事?  

   (一)学校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共识

要达成目标,教师至关重要,它不仅是目标达成的重要要素,亦是影响目标达成的核心因素,教师的参与度更是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如果不能真正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那么教师对于活动秉持的态度始终会若即若离,活动也会举步维艰。因此,惟有让教师变被动为主动,这一项目才能真正实施,活动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效果才能逐步显现事半功倍。

由此,学校建立了由党政工团主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戚实小“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学校还召开了“师德建设月”推进会,全面部署师德建设月活动。会上,对活动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意识,把教育的服务作为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会议后,各部门按照要求,按照方案,认真召开相关教师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活动中,我们的三位校长总是亲历其中,率先垂范,用自身行动激活教师广泛而热情的参与。大家齐心协力,有节有度地推进着这一项目活动。

    (二)丰富载体,拓展内容,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抓手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校师德建设实际,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根据上级要求,完善配套措施,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我校坚持用丰富的载体,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抓手。

1. 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就此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是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爱和殷切希望,也为新形势下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于是,我校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时,我校还积极组织老师以年级组为单位加强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的学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激励全校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树人,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 多元活动

在教师节前后,我校开展了“朴诚讲坛”系列活动,“朴诚三好教师”讲述自己敬业爱岗、关爱学生、严谨笃学的一个个小故事。老师们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建设,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有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满意教师。同时,我校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挖掘学校的典型和代表,典型事例作为学校师德建设的成果进行推广,建立常态化的师德评价机制,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研究,不断丰富师德建设的内涵、提高建设水平。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价值观导向,增强全校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在全校蔚然成风。

同时,我们还延续了“教师志愿者,服务社会”的传统活动,通过校园志愿服务、社区送教上门、社会志愿服务等形式,以“四点钟课堂”、“一对一帮扶”、“心理辅导”、“结对助残”、“周末节日”、“文明交通周周行”、“绿色上网”、“暖巢活动”、“假期寻访活动”等为着力点,在日常中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3. 保障利益

我校以第33个教师节为建设契机,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特点,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激发教师活力,促进教师成长。

我们开展了“亲近自然”教师摄影作品展览活动、“幸福教师,快乐你我”教师节庆祝活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建设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运用沟通、谈心、交流等方式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多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建议,为好老师源源不断涌现打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我们也对重点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真正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国育才。

三、我们的收获——这件事做得怎么样?

活动实施以来,我们立足本校实际,因地制宜,脚踏实地,细化要求,规范操作。我们的“师德建设月”活动从校内到校外,从教师到学生,从少数到全员参与,我们的身影穿梭于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信心足,活动演绎着精彩,愿景在精彩中逐步呈现。

我们赢得了教师的认可、家长的感慨,社会的赞誉。

社会赞誉:戚墅堰实验小学的“师德建设月”活动,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家长感慨:戚墅堰实验小学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把教育渗透到了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把好的风气贯穿到了学生成长的每一个层面……

老师欣喜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实施中,我们教师与学校是朋友,是知己,更是生命共存体。大家似谋士献计献策,似天使贡献资源。

教育就是坚持做对的事。真的教育、全面的教育必须走在家庭,走在社会,这是对教育本真的理解。正是对教育有了本真的认识,我们的工作才有了科学的意义。“师德建设月”活动是没有围墙的教育,我们真诚、朴实,像我校门口那块可看、可感的透明大玻璃一样,希望以“朴诚”文化实现教育的生长。我们更希望能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编织一张健康安全网,从而办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

当然,我们也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只是开始,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