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校平台 家教园地 文章阅读
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4月28日中午,市实验初中邀请法制副校长冯叙庆同志来校作题为《认真学法懂法用法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法制报告,全校1500多师生听取了报告。
  冯校长就违法与犯罪的关系和打架与正当防卫的区别说起,阐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使青少年学生知法守法,健康成长。
  一是,分析了当今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犯罪率逐年的增加,犯罪分子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低下(大多数只有初中和初中不到的文化水平),指出了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是这些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二是,指出了当前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形式有打架斗殴、偷盗财物车辆、敲诈勒索等。
  三是,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和事实,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有健康体魄,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的遵纪守法的社会有用之材。
  四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听陌生人的话;不吃陌生人的食品;不坐陌生人的车;不跟陌生人走;不把陌生人放进家中;还要记住报警电话,掌握报警方法。
  最后,冯校长向全体师生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遵守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二要把遵纪守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三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法制意识;四要团结友爱,不讲江湖义气;五要培养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好品质;六要诚实做人,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