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安全综治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安全常记心中 平安幸福一生

        小学校园,是少年儿童的聚居地,而小学生是一个未成年群体,自护能力、自救能力差,需要保护,这就更加凸显小学安全工作的重要。因此安全是学校头等要紧的大事,没有安全,教育改革发展无从谈起,学生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没有安全,何来教育。

        2017年,我校也在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制度管理。预则立,不预则废。2017年我校重新修订安全管理制度13篇,消防安全制度1篇,新增“戚墅堰实验小学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学校与各部门级组、教师个人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各自的职责,使安全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度可循。修订完善应急预案9篇,新增“戚墅堰实验小学反恐防暴应急预案”“戚墅堰实验小学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能让学校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妥善处理,从容应对。2018年,我们将与时俱进,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来完善修订和增订安全规章制度、应急预案。

        二、门禁管理。要减少学生受外来伤害,学校大门必须牢牢守住。我校现在有2名保安,2名门卫,在学生上学期间,保证有3人在岗。学校行政、综合服务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没有发现有人脱岗。我们要求保安在上放学时间段要带装执勤,维护好校门口秩序。上课期间关闭校门,课间巡视校园并做好记载,外来人员来访要登记,学生外出要有签单并登记,这些都得到很好的执行。多次接受区教育局、经开区公安分局、戚街道、戚街道派出所检查,均顺利通过。优点不可磨灭,但不足也依然存在:1、在上放学执勤接近结束,收拾隔离杆带,不能全部离开执勤岗位,必须有一人在岗,预防不测事件。2、严格外来访客登记、放行制度。从下学期开始,外来访问教师的,需跟被访教师联系沟通好,才可登记放行。无联系沟通或联系沟通不上,或被访教师拒绝的一律不许放行。3、课间巡视,看到学生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要大声制止;多喊话,少追逐,少与学生发生身体接触。4、在巡逻过程中,如发现事、物、人异常,及时向综合服务部报告。

三、安全教育。对于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长智慧高峰期的少年儿童来说,他们不仅需要在学校里得到知识的熏陶、思维的训练,更需要在学校活动中增强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紧急应急处理技能和措施,懂得最有效的方式方法来保护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实践证明,只要给孩子们灌输一些安全方面的常识和化解技巧,强调一些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孩子们是会重视的。特别是老师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教师们要多多加强安全意识方面的渗透,明确应对各种安全隐患应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修养。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实践、体验、发现,提高了自身保护能力。校园中的安全问题,涉及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其预防的关键,就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因此在2017年我校结合各种专项整治,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培养、安全知识学习、安全能力的提高,一句话就是让学生面临危险时知道该怎么做,有效的保护自己。2017年,我校还发生一起失窃事件,希望通过此事件,引起教师高度重视。安全意识时时保持,安全防范无处不在。

现在的安全教育分成了3块:1、教师发展部的《安全教育课》,在“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上;2、德育处和学生成长部的有关安全活动,例如升旗仪式上的安全宣讲、心理干预讲座、休业式上的法制副校长的讲话等;3、综合服务部完成的节点活动和专项整治,如:119122、开学初安全大检查、消防安全第一课等,这些有的在“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上,有的要综合服务部自己做资料。其实还有一块安全教育,我一直强调的但执行的是非常不到位的,就是课上的安全教育,这一块应该是有教师发展部扎口的。按照安全上课的要求,只要你教学内容中有组织学生活动的,你就要有对学生活动的安全教育及如何预防活动伤害的措施,这些都必须在教学设计中反映出来。例如:音乐课中的唱游,你不是说让学生活动就活动,无组织无纪律,那铁定要出问题的,不出那是你高运。你应该组织指导学生活动,告诉学生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要当心什么等等,确保唱游活动有序安全。希望2018年各部门做好各自的工作,完成好安全教育工作。

四、教师护导。为保护学生在校活动安全,课间能文明有序开展活动,我校在校内实施“教师值日护导制度”。每位老师一周有一次的值日护导任务,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制止学生的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杜绝校内的伤害事故。值日护导,我们绝大多数老师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但还有个别老师不到岗,或者到岗不作为,希望老师们引起重视,也请值日组长做好检查登记,作为安全工作考评的依据。如发生学生伤害事故,我们将按照制度追究脱岗值日护导教师的责任。2018年请德育处和学生成长部确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应该倡导这样的理念:学校是我家,安全靠大家。在学校里,我们人人都是安全宣传员、安全监督员、安全管理员。老师们要有全局意识,有补位意识,不能因为今天不是我护导值日,我就可以对学生的不文明的行为、对学生的危险举动不管不问,因为出了事我们学校是跑不了的,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我们老师。

        五、安全教育信息化。为了认真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我校按照市、区教育局要求,自201711月起学校依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推进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安全教育科学化、常态化,构建有效的安全教育管理机制,完善有效的安全教育体系;引导我校教师利用信息化平台有效开展安全教育;让学生和家长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自主实现安全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我校安全教育水平,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有力保障学生平安健康成长。但学生的安全只有学校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应是家长、社会与学校一道齐抓共管、综合管理,尤其是作为学生监护人的家长更不能缺位,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使用补上了这块短板,使家长对安全得以重视。因此,我们要把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好好利用,使之成为我们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2018年,全体教师都要参与。

        六、应急演练。实践证明,只给孩子们灌输一些安全方面的常识,明确应对各种安全隐患应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化解技巧,强调一些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孩子们是会重视的,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修养。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实践、体验、发现,提高了自身保护能力。本学期,我校组织了2次紧急疏散演练,一次是因线路故障需要撤离、1次是火灾撤离,2种事件2种类型,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逃生能力,强化逃生知识。

        七、专项活动。2017年我校共开展了32项的专项活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活动。这些活动按照武进区教育局的要求,必须方案、总结、计划齐全,过程性材料充实,按规定时间上报,并与年终的“学校素质教育评估现场考评”挂钩。如每学期开学“开学初安全工作检查”“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日”“防拥挤踩踏专项整治”“全民国家安全日”“512宣传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防溺水”“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民防教育活动”紧急疏散演练119活动”“122交通安全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师生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提升,学校的安全环境得到改善。活动很多,但自我感觉开展的扎实的并不多,如何操作,2018我在思考。

八、消防设备维护。消防事故的发生,一般都会带来重大的人身财产损失,而重大的消防事故,则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而,我们在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应对消防工具设置必要的标志,并对其可使用性进行检查,有损坏或不能使用的及时更换,为在消防事故的发生,能够随时应用。我校现有消防栓7个,灭火器54个,黄沙箱(含沙)2个,覆盖了学校所有的地方,综合服务部每月都会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登记月检卡,保证不过期,能正常使用。欣慰的是,我校没有发生过火灾,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警钟长鸣。

2017,我校总体平安; 2018,我校顺顺利利。

                                             

                                               20181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