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班主任之家 文章阅读
集思广益,展芳华——东片区思品研讨

凛冬已至,激情仍盛。东片区各兄弟学校的教师于122日下午,齐聚戚墅堰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开展了以横山桥小学茅雨老师和戚墅堰实验小学王惟一老师的课例为依托的思品研讨活动。武进区教研员王继伟校长全程参与并点评活动。

茅雨老师从一年级最切实需要关注的安全问题为着力点,展开课堂,张弛有度、层层深入。课堂中对于难懂、枯燥的安全知识注意点,转化为活泼灵动、浅显易懂又朗朗上口的小儿歌,化枯燥为童趣,安全知识、自我防护落入孩子们的心灵。王惟一老师则贴近学生的生活,用发现的眼睛关注身边的“他们——劳动者”,借助采访、种植等多种方法,让学生在课堂、课外得到体验而习得感悟与技能,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视频、游戏、交流也让整堂课内容充实,环环紧扣、层层递进,直至感人肺腑,让在场师生心中都铭刻下“他们”劳动者的身影。

课后,兄弟学校的教师们针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和探讨,有的老师指出两堂课从教材出发展示了课堂的多种可能和灵动;有的老师认为整堂课既充满活动性兼有生活性;还有的老师赞赏学生的大方自信,课堂环节有思考,在学生立场的关注中更有情感的升华。我校蒋敏华副校长以发展性的眼光对这两趟课给予思考:课堂具有互动性,更应有体验性,以开阔的视野认识生活走进生活,让思品课堂成为学生生活的指引与助推器。

最后武进区教研员王继伟校长给予东片区:有实力的、有潜力的、值得期待的片区的称誉。并分别以“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来提纲挈领地概括两堂课:在课堂中通过多种手段、游戏、交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生命教育,在细节中见自然,在自然中促发展。他认为这两堂课对资源的选择更是从生活中提炼生成,并以生活化的技巧、语言、手段回归生活,让学生不仅是听思品课,更是融入思品课,在学中用。

    两位老师以自己的青春、智慧展示了自己的“芳华”,在思维碰撞中的研讨更诠释了东片区思品团队的“芳华”,未来更是武进区值得期待的一部“芳华”…… (戚实小供稿  文:周千煜  图:陈娟娟  审核:王惟一)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