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安全综治 应急预案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不保,何谈教育观念,在全校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风险,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实现对我校风险点实施标准化管控;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排查、及时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对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我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校平安稳定。

二、工作目标

尽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实现学校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部门监管有效、学校责任落实、师生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学校安全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有校长、书记任组长,各部门级组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服务部。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安全风险档案。根据排查出的风险,确定符合实际的风险类别,并制定加强防范的措施和预案。

  (二)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按照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不同类型,对安全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及时组织自检自查。

  (三)建立安全隐患治理台账。根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治理台账,明确隐患部位、存在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结果等内容。同时要针对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度,确立一般隐患要采取措施立即解决,对重大隐患学校无力解决的要逐级上报主管部门,实现排查整改闲合运行,确保隐患治理到位。

  (四)建立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臵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并按规定组织好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把各种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排查治理隐患。重点排查整治消防、饮食卫生、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校车、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在外租房居住、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五、工作方法 

   1.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 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硬件设施和管理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全方位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维修、检测,以及是否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否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管理。

2.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 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我校消防安全管理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 

 3.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 我校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分别用红、橙、黄、蓝确定安全风险等级。 

 4.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档案。 把安全风险评估确认的风险填写清单、汇总造册,要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学校安全风险数据库报县教育局备案。

 5.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学校每名教职工、学生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臵和重点区域分别设臵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要设臵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6.做好安全风险有效管控。 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操作指南、应急措施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重点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设臵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监测风险的目的。实现对安全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每个岗位、每名教职工的管控责任。要高度关注风险变化状况,进行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把构建预防、管控与处置机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加强力量,保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紧紧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学校、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从细节入手,从责任入手,重点推动学校开展自查自改。每周实施巡查制度,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改或处报处理,确保小隐患不过夜

  (三)加强宣传教育。 安全知识纳入学校教职工安全知识培训中,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将安全知识纳入  教案中 ,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应急自救能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检查指导、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2017.11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