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安全综治 应急预案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学生在参加活动中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将安全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

升旗仪式、运动会、文艺演出、全校性讲座、外出社会实践活动

(一)防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工作应急预案

1、升旗仪式、出操、集队,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带队,不强调过快的集合速度,经过楼道、楼梯不齐步走,上下楼梯靠右行。

2、课间值日教师要到位,严格执行巡视值勤,设立红领巾监督岗制度,加强对学生爱护同学,遵守秩序的教育。通过楼道,楼梯靠右走,不猛跑,严禁互相追逐。

3、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不拖课,留给学生足够的课余时间,允许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

4、集合集队时按一楼、二楼、顺序依次下楼,解散时按二楼、一楼的顺序依次上楼,相关教师站在楼梯转角处疏导。

5、后勤部门对楼道照明、楼道拦杆、楼梯扶手等设施要定期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6、严禁在教学楼楼梯、楼道等处堆积杂物,确保畅通。

7、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二)学校运动会

1、防范预案(措施)

①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或其它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运动会比赛期间,应教育学生要有保护他人和自我保护意识,应充分认识到剧烈比赛的冲力和钉鞋的危害性。

②班主任应告知学生的观看位置、到场时间,对学生进行遵规守纪教育,以及注意班周围的环境卫生。

③各级、各班具体负责的行政、老师应确保学生观看比赛的安全,应跟级、跟班。严禁没有参加比赛的学生随意进入比赛场地,以确保比赛的安全、顺利进行。

④每场比赛前各班应检查人数,并督促参加比赛的学生按时到检录处点名。

⑤班主任应教育学生文明观看比赛,对参赛学生多一份鼓励、帮助和支持,使运动员能更好发挥出自己的运动成绩。

2、应急预案

①比赛期间如遇学生发生晕倒、受伤等意外安全事故,在场老师(包括班主任、裁判员老师、保卫人员及协助人员)立即向在场行政和校医吴丽红报告,及时安定学生情绪并协助做好及时的处理工作。

②一旦发生第①条款情况,跟级行政应立即将人员送往医院或直接向120110呼救。

③如果出现地震等灾害事故,应迅速组织学生从最靠近的地方集合,不能让学生到处乱跑。

④及时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⑤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及时处理并上报。

(三)文艺演出

1、校园艺术节期间的安全预防措施

1).学校成立文艺演出安全领导小组:

2)学校领导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强调校园艺术节期间的安全问题,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安全问题。

3)各班班主任必须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校园艺术节期间的安全教育,各班级要对全体学生提出纪律要求,并叮嘱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天气变化。各班要成立安全检查小组,选派工作非常负责的班干部担任组长。

4)各班在参赛前必须认真组织已报名参赛的学生到指定位置等待安全有序上场。

5)安全组、校团委必须认真检查校园艺术节中使用的各场地和器材,尽可能消除由于场地和器材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6)校园艺术节期间,学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各比赛场地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校医室准备好必备的药品和器材,做好各种损伤处理的技术准备。

2、安全应急处理措施

1)出现比赛选手受伤害或不适情况,由各活动负责人立即报告大会组委会。

2)组委会立即安排校医进行检查和处理,并及时通知班主任。

3)由校医进行诊断,如要及时送医院,则由学校送学生去医院(如很紧急,则联系120,派急救车),校医、班主任负责陪同。

4)班主任、学校领导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和沟通,如实反映情况,安排处理有关事宜。

3、处置突发事件原则

1 统一指挥的原则;

2 密切协同,灵活机动的原则;

3 讲究方法,耐心疏导的原则;

4 不隐瞒事实真相的原则。

4、整个汇演安全要求

1)各班要收集信息,将所掌握的信息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落实遇事汇报制度,保证信息灵通。

2)各位安全负责人要牢记职责,熟悉业务,并保持头脑清晰,一切行动听指挥。

 (四)全校性讲座

依据(一)(三)的要求执行

(五)外出社会实践活动

1、成立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

1)外出活动前周密筹划,详细制定方案,尽量充分考虑到活动路途及目的地的安全因素,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2)突发事件时,领导小组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采取相应措施。

3)突发事件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作好各项善后工作。

2、具体措施

1)安全工作重在教育,重在防范。在活动之前由班主任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使他们牢固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他们守纪律、讲秩序的良好习惯。并从校内到校外,从老师到学生,制定一系列的安全管理措施,形成“人人参与,严格管理”的良好局面。

2)与班主任及带班教师签订活动的安全责任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3)实行学生外出、参观、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报批制度,由校长审核后,报区教育文体局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

3、对学生外出活动中师生突发病情的紧急预案。

 (1)教师突发病情,先及时救助,然后安排其他教师组织学生,再与其亲属联系。

 (2)学生突发病情,先及时救助,然后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

4、对学生外出活动中遇到天气突变(雨、雪、风、雾等)的应急预案。

学生外出活动中遇到天气突变(雨、雪、风、雾等),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最短的时间作出决策,组织教师带领学生采取乘车返回、就地避险等措施。

5、对学生外出活动中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

(1)外出活动中,全体领导和教职工均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对每个学生的安全负责。

(2)所有带队教师要监守自己的岗位,确保安全第一,不得擅离职守。

(3)对外出活动前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和学校联系,不能违反规定擅自处理。活动中,学生如出现身体不适或体伤事故,带班教师应先及时救护学生,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

(4)突发事件时,领导小组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采取相应措施,应本着救人为最高宗旨,及时进行简单有效处理,采取措施并及时报警(急救120、火警119、匪警110、交通事故122),由校长上报教育文体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同时由校长、副校长负责领导、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作好稳定学生思想工作。

(5)突发事件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作好各项善后工作。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