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新闻 文章阅读
抽丝剥茧 行远自迩

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行远自迩,踵事增华。2022年3月10日下午常州市特级教师郭家海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凿凿之言为戚墅堰东方教育集团教师进行了论文撰写的培训。集团校的相关教师齐聚戚墅堰实验小学共同参与,戚实小校部及全体行政共同参与培训。

郭老师首先以轻松、亲和而风趣的问题“为什么要写论文?”,将全体教师引入看似枯燥的“论文”教学的深入学习。他一针见血的指出:论文的写作分为三个层次:专业评选需求,这是解决“温饱”的层次;经验的总结提炼,这是达到“小康”的自我提升;科学的探索,这是“精神富裕”的最高水平。抽丝剥茧的剖析教师们写作的心理状态、现实情况,让在场全体教师感同身受。随后又为全体教师“去伪存真”,在内容厘定中筛选论文主题;在繁复杂志中筛选核心主流;在厝里引用中关注标题拟定……郭老师切中论文撰写、发表的“关节”,并将其打通,让教师们在欢笑声中逐渐忘却多次投稿失败的沮丧,融入“轻松”写论文的“真实情境”,产生跃跃欲试的兴趣同时对于论文撰写以及发表的策略产生了简明清晰的概念。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场教师意犹未尽,正如活动主持人杨峰权副校长所说:“干货满满,却不压抑;笃行不怠,却轻松愉悦。这就是郭老师的智慧,也是他传递的能量。”

“筛选”的简明思路让全体集团教师拨开论文的“迷雾”,高位的引领让大家站在更高处抽丝剥茧抓住本质。全体集团教师将抓住“真理”的“真身”,在更加“学术”的道路上轻松笃行,踵事增华!

(摄影:陈娟娟   报道:周千煜   审核:杨峰权)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