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学习培训 文章阅读
李伟平校长来戚实小做课程开发的培训

        摒弃华而不实,追求儿童的本真发展,825日下午,全体戚实小人齐聚多媒体教室,聆听常州市首席教育专家:李伟平校长关于《“儿童成长节律”课程》的讲座,杨峰权副校长主持会议。

讲座之初,李伟平校长根据多年指导教育教学的经验及对多个国家的研究访问,风趣幽默却一针见血地指出:知识的融合要呈现出基于学科基础上的高位融合。深刻提出当下教师专业权威的维持与提升教师个人素养迫切相关。因此,他以局前街小学课程建设为例鞭辟入里地进行分析。李伟平校长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如何通过创新形成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新实践形态?”这一问题让本就轻松灵动的讲座“活”起来,引发全场老师热烈讨论,直接诠释了接下来要讲的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建设要使课程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相匹配;教育过程中间接知识的传授与直接体验缺一不可。然而,教师不仅仅是学科的承担者,更是“育人者”,学校应打破“各自为营”的学科僵局综合融通,打破以知识为周期从而获得体验,打破学科壁垒加强融合。以局前街小学时序再构、模块再构的一年级期初活动为例让整个会场笑声朗朗、渐入佳境,体味整体的课程、融合的课程、人本的课程给学生带来的充满内在生长力的发展。

最后杨校长总结发言:李校长从生活中现实问题的发掘及思考以教育的视角进行的关注,拓宽了我们的教育视野和思维方式,让我们从中生发出自主发展的内生力。

“朴以至真,诚以至实”戚实小人立足于综合融通的理念,指向学生与教师共同的素养发展,达成百年朴诚,焕发新生之宗!(文:周千煜 图:张栋)

 

1.jpg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