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学习培训 文章阅读
戚实小校本培训:品读信条,提升价值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生命·实践”教育的信条,掀起了无数教育工作者研究的热潮,戚实小也在这潮流中激流勇进。2017年11月24日下午,邵兰芳校长莅临我校,向全体教师解读信条内容。会议由杨峰权副校长亲自主持,陈国平校长全程参加。

    理论指导  邵校长十分严谨详细地为我们阐述了她对于“育生命自觉”的见解。她首先解释“自觉”的含义,强调生命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内驱力。接着,邵校从“明自我”、“明他人”和“明环境”这“生命自觉”的三大特征进行剖析。“明自我”需要自觉确立人生信念,在目标达成过程中要学会自觉化解人生困境。当然,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独特性,知晓自己的局限并悦纳自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明他人”尤为重要,我们要具有对他人生命敏感的尊重与敬畏,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当这些意识成为习惯时,就会拥有一定的能力。“明环境”这个角度强调生命个体能自觉捕捉环境中对于生命成长的优质资源,并能敏锐地发现环境中的不利因素,自觉规避的同时主动参与环境改造。

    实践引领  邵校长分享给大家很多自己亲身的经历和真切的实践,她的讲解生动形象,趣意盎然极具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她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德国特殊教育学校中与一位脑瘫班主任的对话,从那位年轻老师的身上我们读到了人生信条的可贵和无私。在英国伊顿公学的黑人小男孩身上我们看到了自信的魅力和独特的意义。这些故事,这些实践的引领都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互动生成  邵校长讲解完后积极地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年轻英语老师杨露霞提出应如何兼顾学业成绩和学生独特性的问题,邵校长从家庭、学生、教师等多个角度给予明确指导。

教育是体现生命关怀的事业,愿每位戚实小的老师都做一朵绽放的大花,努力使自己开花的过程,产生奇妙的催生力,一路花香,渐行渐远……(戚实小供稿;撰稿:张蕾;摄影:张栋。审核:杨峰权)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