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学生活动 文章阅读
戚实小|爱在重阳 蓄li感恩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节”又称为“老人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让传统美德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开展了“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朴诚少年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

(一)蓄“礼”——百善孝为先

 九九重阳节,悠悠敬老情。尊老敬老爱老是一种情感需要,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10月9日上午,戚墅堰实验小学的“爱心小队”队员们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了社区孤寡老人的家庭,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送去了温暖。小队员们兵分两路,来到了空巢老人的家,他们到达以后,争先恐后地向爷爷奶奶们问好,陪着老人们拉拉家常,并关心起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起居,听听老人们的故事,平时寂静的家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其间,小队员们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水果、牛奶等小礼物,并将精美的重阳节贺卡交到了爷爷奶奶的手里,爷爷奶奶们热泪盈眶,紧紧地握住小队员们的手。

一二年级的小队员们也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学着古人的模样向家里老人行行礼,倒一杯茶,来一次拥抱,送去节日的祝福,幸福在彼此的心里渐渐地蔓延开来。

(二)蓄“历”——技艺历成长

一年秋尽,岁末重阳,好像提醒人们去关爱、去感谢、去敬重那些经历一生奉献、行至晚年的老者。10月13日上午,小队员们在食堂工作人员和退休教师的指导下,知晓了制作重阳糕的材料,认真学习了制作重阳糕的方法。小队员们亲手配料、搅拌、过筛,可认真啦!

三、四年级的小队员们为长辈们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向老人们学一门手艺,传承一项技艺,为家人减一份辛劳,添一份惬意,送一份亲情。重阳糕等美食的制作,编织、种植、工匠......他们以实际性行动践行和弘扬尊老敬老的美德。

(三)蓄“励”——忆苦而思甜

岁月催人老,真情永不变,五六年级的朴诚娃们时而与爷爷奶奶们一起合影留念,留下这珍贵美好的记忆,时而环绕爷爷奶奶们的膝下 ,翻翻那些“会说话”的老照片,听听他(她)们娓娓讲述过去的故事,还有成长的家风传承故事。另外,在重阳佳节时,登高踏秋,牵手相伴,喜看常州发展真是一大乐事,中国的岁月变迁,祖国创造的一个个奇迹催人奋进,令人感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漫天。通过此次活动,小队员们感受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层次内涵,而戚实小也将继续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创建关心老人、关爱老人的美好氛围。

(撰稿:钟明强   摄影:班主任、家长   审核:周千煜)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
.Micr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