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小记者 文章阅读
体验古法造纸,朴诚娃为“小纸片”代言

一花一世界,一纸一乾坤。11月28日上午,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二年级的队员们来到常州运河五号创意园开展“我为小纸片代言”系列活动,大家一起探究“纸”的秘密,体验“古法造纸术”的神奇。

“时光印记”体验馆里,守艺人宰老师带领着孩子们穿越东汉,化身蔡伦的小徒弟,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古法造纸术。通过讲解,大家了解了造纸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古法造纸的七步骤。大家挎着小篮子,来到体验馆外的小树林,为自己的“花草纸”采摘下自己喜欢的树叶和花瓣。一切准备就绪,孩子们在宰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捶打和抄纸的过程。孩子们双手拿框,学着宰老师的动作,弯腰前倾、快速抄纸、轻轻松手、平衡端起……一系列的动作,大家学得有模有样。接下来,大家化身小小花草纸设计师,在平铺的纸浆上点缀独特的花草图案,古法造纸与花花草草有了美丽的“邂逅”,在一勺一勺的“浇浆”工序后,一张张独一无二的“花草纸”诞生了!

整整一上午,队员们感受着纸的文化,体验着纸的形成,深知每一张纸的来之不易,作为小纸片的代言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呼吁更多的伙伴们一起节约用纸,保护自然。

(戚实小供稿:撰稿:陈娟娟  摄影:陈娟娟  审核:蒋敏华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