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教师 校本研训 文章阅读
研习作“教学评” 创双减“新课堂”

——经开区小学习作教学研讨活动在戚实小举行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文件精神,探索“减负增效”创新的教学模式,打造教学评一体化的习作新课堂,12月20日经开区小学习作教学研讨活动在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顺利开展。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金东旭、教研员顾金莲老师以及经开区部分语文骨干教师齐聚多媒体教室共同参加。

本次研讨分别由戚墅堰实验小学张小伟和丁堰小学的刘玉两位老师执教。张老师执教了四上习作《写信》,她以与书信相关的诗词历史,引导学生感知“书信文化”;借助例文,明晰写信内容要情感真挚、内容清楚、格式正确;学生进行现场写信后以评星级的方式,指导评价书信的格式和内容。刘老师则带来了:《我的拿手好戏》习作展示课,以学生多才多艺的视频导入,适当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找素材、列提纲,利用范文搭建支架,让学生从中习得使用好词好句、修辞手法等写作技巧,助力学生丰富内容和精准评价。

随后,戚实小杨峰权副校长作了《习作目标可视化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他从自身研究习作的所得所感进行分享交流,统观小学语文课本,选取恰当的例子,从教材、课标和关键能力等方面对习作教学目的的系统作了经验交流。他指出习作教学要以学生为本,注重单元整体教学,理清教材逻辑关系,搭建巧妙辅助支架,最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写作。

评课研讨环节,两位授课老师结合自己的备课设计进行分享,交流执教后的得与失。现场的听课老师也畅谈感受,互动交流,共同寻找最佳的习作教学路径。教研员顾金莲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能立足文化渗透,传递丰富内涵,进行适切地指导,同时也建议课堂应更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让学生写起来更加深入,唤醒学生个体空间。最后,金东旭副主任强调习作教学是与一切可能性对话,习作指导课就是在不断激活儿童的生活记忆,引发其表达愿望;学习就是为一切可能性的持续不断的自主建构,这是一个生活重构的过程,更是一个分享发现和方法建构的过程;习作教学要为可能性的实现创造可能,教师基于课堂真实资源的无痕点化,才能让学生的眼光、能力、乃至心灵都在这过程中潜滋暗长。

“双减”背景下的习作教学任重道远,习作教学长路漫漫,相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定会积极实践教学策略,让习作教学更加行之有效,助力经开学子生命成长,让习作园地处处生花。

(撰稿:吉晓瑜  摄影:钟明强  审核:周千煜)


2_gaitubao_640x480.png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
.Micr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