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教师 校本研训 文章阅读
可视化教学展风采,同课异构促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模式,基于“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10月27日上午,东方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同题异构教研活动戚墅堰实验小学如期举行。王莉主任主持,集团全体数学老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以“思维可视化情境下计算教学的研究”为主题,确立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笔算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一课。三位老师用多元表征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深度融合、有效突破重难点,呈现了三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戚墅堰实验小学葛丹丹老师首先以羽毛球问题,让学生从图形分,再从算式、竖式分,进一步明白每一个数字的意义,教态自然大方,展现出新教师的风采。丁堰小学的谢静老师则独具思考让学生先估后算,并且始终关注学生的状态,展现出资深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东方小学的吴小燕老师在课上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需求,关注学生的书写规范及习惯,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沟通、观察和比较,提升学生的迁移能力。

戚墅堰实验小学数学责任人俞晓婷主任,以《基于可视化的小学数学操作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研究》为主题做专题报告。俞主任从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让老师们对操作活动的开展深入了解。她指出:只有深钻教材,瞄准教学目标、以教学内容为标准适时、适地、适当地设计操作活动,并做充分准备和有效指导,才能真正提高操作活动的质量,使学生主动地建构知识,发展思维。

课后,三位老师就自身的课堂,说明了其教学理念和设计意图,并进行了反思。评课环节中,与会的各位老师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所感所悟,与三位上课的教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浓厚的教研气氛,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集团校数学责任人王莉主任更是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高度总结。她指出:三位不同梯度的老师分别代表了新生力量、中坚力量和资深老师,她们注重学生思维的产生过程,让学生头脑中的想法可视化,绽放精彩。同时王主任对集团内数学教师提出了期望:在今后的研修中,可以利用微格分析等先进技术积极反思、打磨课堂,让课堂在精细打磨中呈现出常州课堂的优秀特质。

个性彰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生!集团的力量助推每一个成员的成长与强大!

(摄影:张英  撰稿:马仲丽  审核:周千煜)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
.Micr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