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教师 校本培训 文章阅读
小作业 大思考 精管理

伴随着中小学“双减”政策的全面落地,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全面压缩作业时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新时期义务教育政策的新导向。本学期,戚墅堰实验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以《常州经开区“经·开好课堂”好课建议》和《常州经开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手册》等文件要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加强学校作业管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开学初期,全体行政人员就集中学习了文件内容,执行校长王薇对文件的相关精神进行了解读。她强调:作业作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科学设计;作业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需要强化管理。我们应对作业功能定位进行再认识,才能真正落实“双减”。

随后,按照文件精神,教师部进行全面部署、分学科迅速落实、努力做到精细化实施。

语文教研组

语文教研组以“学习提炼、深化研究、促进实效”为主题开展教研组活动。会议深入学习了两个文件的精神,并梳理和细化了各年级教研组任务,确保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探索“双减”政策下新的教学方法、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最后,杨峰权副校长指出,落实“双减”政策,语文教师应主动学习,以作业建设为核心,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计划,创新优化作业管理和设计路径,规范作业批改,做好作业反馈。各备课教研组应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着力提升教师课堂效率。

数学教研组

数学教研组齐聚会议室,认真学习了两个文件。会议邀请了执行校长王薇出席会议,高位引领。会上,学科责任人俞晓婷主任提出,校本化落实是作业管理的方向,只有加强科学设计和强化管理机制,“双减”才能真正落实。数学学科的特色学科育人价值要求我们在设计作业时要务实、求真,关注差异。备课组的建设中,要做到“五精”(精选、精编、精讲、精练、精批)和“五必”(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改、有错必纠)。

最后,王校长肯定了数学组老师的讨论是温暖而实效的,并提出了几个建议:减负提质的核心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是减负提职的必要条件;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是提高作业设计及质量的前提。

英语教研组

英语教研组在小会议室针对两个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对照评价标准对作业的设计展开了讨论。

通过共同学习优秀的期刊文章和案例,进一步理解文件精神,把精神进行推进,有效实践。学科责任人杨露霞主任也对本学期作业的设计提出了几点要求:有效的作业应是课堂的重要组成与有效延伸,所以作业应体现出层次性。英语组的老师们应在实践中探究、研究中改进,以促作业设计的精简与高能。

 

术科教研组

3月2日上午,术科组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了《常州经开区“经·开好课堂”好课建议》和《常州经开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手册》。会中,学科责任人刘小娈主任要求老师们结合区工作和学校具体教研活动将两项内容认真落实到日常,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杨峰权副校长给予指导。

杨校长指出,综合学科有鲜明的学科特点,因此作业设计的前提应是备好课、立足课堂。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学科特点,设计出适合于我校学生的体验性作业,进一步促进综合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此次活动为教学工作明确了研究的方向,让老师们对探究“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打造高效课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戚实小人将不懈努力,继续在日常中思考、实践、创新和总结,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业质量。

(撰稿:各学科责任人  摄影:各学科老师 审核:周千煜)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