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上级来文 文章阅读
武进区学校消防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定内容

评定方法

评定标准

得分

合计

1

消防安全责任

10

依法建立并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明确消防工作管理部门,配备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建立志愿消防队,具体实施消防安全工作。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询问不同岗位工作人员

★未制定消防责任制、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职责的,扣2


 

 

未确定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的,扣2


未明确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扣2


未建立志愿消防队的,扣2


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未建立微型消防站的,扣2


2

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

5

制定并落实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各项工作记录

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不齐全的,每少1个扣2



制度和规程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扣1


3

消防审批手续履行和消防重点部位确定

5

依法履行消防审批程序,重点部位确定准确、标识明显。学校新建、改建、扩建、装修或变更房屋用途时应依法办理消防审核、验收手续;实施新、改、扩建及装修、维修工程时,学校应与施工单位在订立合同中按照有关规定明确各方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责任。公众聚集场所应经过开业前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单位应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并设置防火标志和明确防火责任人。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现场抽查3处重点部位,不足3处的,检查全部重点部位

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或者备案的,扣5



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的,扣2


未按要求确定重点部位的,扣2


重点部位标志及防火责任人不明确的,扣1


4

防火检查

8

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校园防火检查,并在开学、放假和重要节庆等活动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教职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情况;食堂、图书馆、幼儿午睡室、报告厅、危化品存放室、实验室、配电间、门卫室、消控室、办公室和学校出租房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防范管理情况;厨房烟道等定期清洗情况;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定期检查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火灾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询问实施检查人员

★单位未开展防火检查的,扣3



防火检查频次少于规定次数的,扣2


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未按要求组织消防安全检查的,扣2


重点部位检查不落实的,扣2


防火检查内容不全面的,扣2


5

防火巡查

6

每日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加强夜间巡查,并明确巡查人员、部位。食堂、体育场馆、会堂等场所在使用期间应当至少每两小时巡查一次。重点巡查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通道及重点部位锁门处在应急疏散时能否及时打开,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变配电室、体育场馆、会堂、教学实验、易燃易爆危险品库房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或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询问实施巡查人员

★单位未开展防火巡查的,扣3



防火巡查频次少于规定次数的,扣2


伪造巡查记录的,扣2


巡查人员未及时纠正违章行为的,扣2分;无法当场处理未及时报告的,扣2


防火巡查内容不全面的扣2


6

重点工作落实

6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消防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本校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应按上级有关要求,报告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整改。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结合现场检查情况综合评价

未落实“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扣1



未落实两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扣2



未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扣2



发现重大火灾隐患,不及时报告的,扣1



7

火灾隐患整改

10

单位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当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整改期限。对消防部门责令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对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单位应当提出整改方案,在规定期限内改正,整改完毕后应向当地消防部门申请复查。对自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按时整改完毕;在隐患整改期间,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发生。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结合现场检查情况综合评价

★对消防部门责令整改的火灾隐患未及时整改的,扣5



对单位防火检查、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未落实整改的,扣5


对随时可能引发火灾的危险部位未立即停止使用或采取有效措施的,扣5


火灾隐患整改期间未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的,扣5


8

消防设施管理

10

落实建筑消防设施(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维护保养制度,系统运行正常;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熟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现场抽查水泵房、消防控制室、宿舍的消防设施及灭火器配置管理情况,现场询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

★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每项扣2



★系统设施被遮挡、圈占、埋压或拆除的,扣2


★擅自关闭消防系统的,扣2


★消防控制室无值班人员的,扣2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的,扣2


未定期维护保养并建立维保记录的,扣2


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功能测试检查的,扣2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业务不熟练的,扣2


未签订自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的,扣1


值班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扣1


9

消防安全标识

5

规范设置消防安全标志、标识。

现场检查

消防设施、器材未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扣2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等处未设置消防警示、提示标识的,扣2


主要消防设施设备上未当张贴记载维护保养、检测情况的卡片或者记录的,扣1


10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10

每年至少对教职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教职员工新上岗、转岗前应当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确定熟悉消防安全知识的教师进行授课,并选聘消防专业人员担任学校的兼职消防辅导员。幼儿园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儿童进行消防安全常识教育。中小学校保证一定课时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并针对各学龄阶段特点,确定不同的消防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119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等活动。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现场询问教职员工和学生

未对新上岗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新生入学前未开展消防培训的,扣2



教职员工培训次数、内容不符合要求的,扣2


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的,扣2


未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119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等活动,缺一项扣1


教职员工“一懂三会” 达不到100%的( 懂:懂火灾的危害性;三会: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扣2


11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

10

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及其报警、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并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举办重要节庆、文体等活动时,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幼儿园和小学的演练,落实疏散引导、保护儿童的措施。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现场核对并抽查询问相关人员

★单位未制定预案的,扣10



未开展定期演练的,扣3


职责、程序、措施不明确的,扣3


应急组织机构的成员不熟悉预案内容的,扣3


应急组织机构不健全的,扣3


12

落实责任追究

10

落实消防工作奖惩措施,发生火灾事故的,追查处理有关责任人,教育全体员工。

查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资料,了解发生火灾情况

未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校内评估考核内容的,扣2



未对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的,扣2


发生火灾事故后未及时报告的,扣10


未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研究落实改进措施的,扣3


未追查处理有关责任人,教育全体员工的,扣2


13

消防档案

5

消防档案内容完整,保管妥当,方便查阅。消防档案中应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查阅单位消防档案

★单位未建立消防档案的,扣3



重点单位未按要求维护“户籍化”管理系统的,扣3


档案内容不全、保管不善、归档不及时的,扣2


未确定消防档案信息录入维护和保管人员的,扣2



总分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