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师德建设 文章阅读
戚实小“师德建设月”回报服务社会项目工作总结

              真心相助,真情回报,办人民满意的真教育

志愿服务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弘扬和体现。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教师志愿服务岗位建设,让教师志愿服务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根据区教育工会要求,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月”回报服务社会项目活动。

这一项目活动从设计到尝试,从尝试到做优,一路走来,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们的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不管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无论是对这一项目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前期,还是开展活动这半年以来,我们始终不忘对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进行思考。 

1.学生成长的需要

在我们心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的学生来源不一,外地学生占一定比例。从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学生的成长受各种因素影响。除了学校教育之外,他的家庭背景,他所处的社会环境,都对他的成长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希望戚墅堰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员工构筑起“教书育人,服务家长,回报社会”的共同愿景,借助这一项目活动,发挥学校教育的最大影响力,架构家庭、社会立交桥,从而为学生成长努力营造一个适宜的良好环境。

    2.教师提升的需要

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倡导社会新风、奉献自我、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我们戚墅堰实验小学,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我们希望借助这一活动,彰显正能量,为团队注入更多的生机,促使我们这个团队独具风貌和品质。

    3.学校发展的需要

戚墅堰实验小学在发展,发展中我们确立了“朴诚做事,朴诚做人”的基本思想发展中我们需要增长点,需要不断谋求新的载体。我们希望在响应区教育工会倡议之际,通过全体教职员工“朴诚”的努力,以这一项目活动为抓手,孕育属于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二、我们的实践——怎样去做这件事? 

   (一)学校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志愿者服务共识

要达成目标,教师至关重要,它不仅是目标达成的重要要素,亦是影响目标达成的核心因素,教师的参与度更是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如果不能真正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那么教师对于活动秉持的态度始终会若即若离,活动也会举步维艰。因此,惟有让教师变被动为主动,这一项目才能真正实施,活动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效果才能逐步显现事半功倍。

由此,学校建立了由党政工团主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志愿者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戚实小“师德建设月”回报服务社会方案》。学校还召开了“师德建设月”推进会,全面部署师德建设月活动。会上,对活动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意识,把教育的服务作为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会议后,各部门按照要求,按照方案,认真召开相关教师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志愿者服务作为师德建设月的教育品牌来打造。

在活动中,我们的三位校长总是亲历其中,率先垂范,用自身行动激活教师广泛而热情的参与。大家齐心协力,有节有度地推进着这一项目活动。

    (二)丰富载体,拓展内容,形成志愿者服务的抓手

    我们通过校园志愿服务、社区送教上门、社会志愿服务等形式,以“四点钟课堂”、“一对一帮扶”、“心理辅导”、“结对助残”、“周末节日”、“文明交通周周行”、“绿色上网”、“暖巢活动”、“假期寻访活动”等为着力点,用丰富的载体,形成志愿者服务的抓手。

 1.四点钟课堂

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放学时间到了,一些家长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来接孩子,这些孩子若放出校门听之任之,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家长有百般的不放心,该怎么办呢?200710月,针对上述情况,我校与戚大街社区、戚墅堰街道派出所、戚墅堰交巡警大队联手创办“四点钟课堂”,以解除家长后顾之忧。2014年暑假,我校收回临街店面房,重新设置了更人性化的“四点钟课堂”。在这里,有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有可以自由翻阅的各类图书,有校内校外的志愿者,更有可让家长一目了然的透明大玻璃窗……放学后,戚墅堰实验小学四点钟课堂里,学生或学习、或游戏、或看书;志愿者或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或与学生亲切交流,或亲手将学生交到家长手中……这里,有戚实小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特征,有学生的快乐,有志愿者的责任,更有家长的放心。有家长说:暑假里,还以为是装修店面,学校要搞创收,没想到,装修是为了晚接的孩子。有家长说,透明的玻璃窗让我一来就能看到我的孩子。还有家长说,戚墅堰实验小学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

四点钟课堂越来越成为我校服务社会的一个窗口。20141010日,区小学“四点钟课堂”推进会在我校召开。区教育文体局庄亚洁局长、许仲仪副局长,教育科科长桂平、副科长何鸽英,区教育团工委书记白林燕,区内其他三所小学的党支部书记、德育主任和戚墅堰实验小学陈国平校长等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观摩了“四点钟课堂”现场。区教育局庄亚洁局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的这一工作,她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着手,指出推广“四点钟课堂”一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要将这个品牌做强,做大,做实;二是让更多的教职员工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回报社会,为人师表,彰显教育的正能量。

2.一对一帮扶

我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一对一帮扶行动。既有党团员志愿者活动,又有教师与学生的结对,更有同学与同学的结对……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团员结对校园内学困生、贫困生、特殊家庭学生,以多种方式对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每位教师结对班级学生,可以是学习困难生、贫困生等,给予他们经济帮助和学习辅导;各班班主任,动员班级成绩突出的孩子结对帮助学习困难和有障碍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全面了解与关注特殊孩子的结对情况,每月随访,以保证帮扶计划的落实。

对学区内肢体重度残疾、智力无障碍、无法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我们实现了社区内送教上门,提供“送教服务”,遵循“自愿、送教上门、免费教育”的原则。安排教师定期入户,每周12次,每次2课时。活动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3.周末课堂

周末、节假日是既是教育的真空,又是教育的最好时机。我们通过周末课堂,把学生召集到有意义的活动上来:利用社区教育中心资源,为社区内的青少年学生开设周末课堂,主要内容为课业辅导、兴趣活动组织等,每周1次,每次2课时;利用假期,组织老师到社区为青少年上假期活动课——建党日活动、建军日活动等;结合社区活动,带学生参加各种访问活动,参观博物馆、消防大队、交警中队、地政局等;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文化活动,桃花节表演、广场舞《三字经》表演,参加社区“巨型橡皮擦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龙城地铁绘画比赛。

4.“文明交通周周行”志愿服务活动

平时,我们组织教师去校门口执勤,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传普及交通法规常识,对行人、非机动车辆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引导乘客文明排队、有序乘车,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增强市民秩序意识。

5.“绿色上网”志愿服务

在校,我们加强了学生绿色上网的教育。节假日,我们还深入部分社区活动中心开展未成年人“绿色上网”指导;学校成立的“网吧监督”志愿服务小队则定期或不定期到校园周围网吧开展监督工作。

……

    (三)重在平时,强化激励,形成志愿者服务的常态

师德建设不是靠几个活动就能形成教师的文化自觉的。上述的几个志愿者服务的抓手我们努力把它落实在教师的日常工作中,让它成为教师工作的一部分。学校对志愿者活动建立了考核评价制度,把它纳入教职工工作考核,对优秀者我们及时进行表扬奖励,通过激励倡导学校弘扬的价值观。在我们的努力下,多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正成为我们的常态,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正向定期化、常态化、生态化迈进。

三、我们的收获——这件事做得怎么样?

活动实施以来,我们立足本校实际,因地制宜,脚踏实地,细化要求,规范操作。我们的志愿者活动从校内到校外,从教师到学生,从少数到全员参与。我们的身影穿梭于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信心足,活动演绎着精彩,愿景在精彩中逐步呈现。

我们赢得了教师的认可、家长的感慨,社会的赞誉。

社会赞誉:戚墅堰实验小学的志愿者活动,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家长感慨:戚墅堰实验小学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把教育渗透到了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把服务贯穿到了学生成长的每一个层面……

老师欣喜在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中,我们教师与学校是朋友,是知己,更是生命共存体。大家似谋士献计献策,似天使贡献资源。

教育就是坚持做对的事。真的教育、全面的教育必须走在家庭,走在社会,这是对教育本真的理解。正是对教育有了本真的认识,我们的工作才有了科学的意义。“师德建设月”回报服务社会项目活动是没有围墙的教育,我们真诚、朴实,像学校门口那块可看、可感的透明大玻璃一样,希望以“朴诚”文化实现教育的生长。我们更希望用真心相助、真情回报,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编织一张健康安全网,从而办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

当然,我们也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只是开始,教育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永远在路上……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