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常州戚墅堰实验小学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常州戚墅堰实验小学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加,垃圾围城之困日显突出。学校作为人员活动密集的场所,作为教育单位,不仅仅是遵守垃圾分类的准则、方法、途径,还有一项重要使命便是在日常的垃圾处理的过程中还要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基于此,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环境为目的,以“小手牵大手,小孩教大人”德育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做到变废为宝,建设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使垃圾分类回收长期化、规范化,同时让学生的良好习惯影响家庭和社区。

二、实施步骤

2020年11月到2020年12月第一阶段宣传教育、启动阶段

主要内容:

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意义和方法为重点,提倡、鼓励师生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让全校师生逐步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

相关措施:

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黑板报、主题班会、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教育,增强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使广大师生逐步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好习惯。

2021年1月到2021年6月第二阶段实施阶段,校内推广阶段主要内容:

1.一方面继续多种形式,各种渠道、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与日常行为规范,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加强管理过程的监督、整改。

2.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做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的效果。

相关措施:

1.全面开展“节约资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再生资源教育进社区实践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学校周边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2.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课室及校园里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并统一标识。各班由班主任、卫生委员负责,对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监督执行,每天定人、定时进行垃圾清倒,把各类垃圾汇总到学校的指定地方,然后由学校统一处理。

3.垃圾分类手抄报和绘画评比。

4.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2021年7月到2021年12月第三阶段完善总结阶段

提高分类质量上下工夫,建立并逐步完善相应的制度、环保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力争在一年内,使我校和周边社区的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常州戚墅堰实验小学

2020.11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