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提高服务意识 锤炼精干队伍 保障工作开展

        后勤服务要做些什么,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说出一二点,但什么是后勤服务,后勤服务的本质,我相信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出来的。其实后勤服务的本质就是“服务+保障”,关键是“队伍”。我欣慰我校有一支合格的队伍,我们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都能尽力做好自己的事。

        又是一年总结时,回顾2017年的后勤服务工作,罗列林林总总的事,有成功喜悦,也有做得不够好的遗憾。现对一年来的工作作一总结,分享成功的经验,寻找遗憾的原因,希望2018年的后勤服务做得更好。

        一、收费规范。学校的收费是人民群众相当关注的问题,所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很重视,也三令五申强调要规范,按收费标准执行,并每学期都要到学校进行收费的检查和抽查,每年也有学校因为乱收费被曝光。我校依据市、区教育局批准的“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并把“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收费标准”张贴公示。只要是学校收费,都下发“告家长书”告知收费项目、金额及收费依据。对于教辅用书的使用,我校制定了“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教材/教辅读物征订制度”,严格执行一科一辅,从新华书店采购通过的评议目录教辅书,并下发教辅征订告家长书,让学生家长自愿征订。多年来,我校的收费工作没有出现一丝问题。在上级部门检查时,我校的收费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赞赏。但是,我们也听到还是有极个别教师有意或无意中为学生推荐教辅读物,这种现象要坚决拒绝,请校行政和工会对老师还是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二、饮食安全。我校地域狭小学生多,无食堂建筑,再说食堂并不是每个学校的标配。但为了方便师生中午用餐,我们还是开办了食堂,而硬件条件是原戚区学校中最差的。虽然我们硬件条件较差,但软件条件我们不差,该达到的要求我们一定达到,保障师生吃的安全、健康、放心。首先我们与常州市扬子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严格的“承包经营协议”,从制度上来保证饮食的安全、卫生、营养。制定了“戚墅堰实验小学食堂安全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戚墅堰实验小学文明食堂评比办法”,修订完善了“戚墅堰实验小学膳食委员会组成名单及主要职责”并定期开展活动,在过程中对食堂进行监测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勒令整改。做好师生的“食堂服务质量满意度”评测,了解师生对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菜饭质量的满意度,为改善和续签承包经营协议提供依据。一年来,召开校食堂安全卫生领导小组工作会2次,校膳食委员会工作会3次并开展活动2次,签发整改通知书1次,与经营者为饭菜的卫生健康等沟通20余次,完成满意度评测2次,分别是6月份和11月份。下面我重点讲讲2次评测,通过评测我们可以可出看出很多问题。总体评价:满意97%6月)92%11月)差不多,但其中非常满意74%6月)54%11月)差了20个百分点,下降主要是346年级,我分析一下原因: ①各年级学生都对饭菜质量的可口认同度下降,多数大10个点以上,影响了学生的非常满意度。②大部分学生认为饭菜数量过少,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饭量打了。③学生大了一岁,见得多了,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前后比较,非常满意度回复客观。④部分班级学生的测评表不有修改痕迹,可能不是评测学生自己的想法,但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饭菜是否可口。希望1、食堂工作人员在饭菜可口下点功夫,饭菜的量要足。食堂工作人员也要做个有心人,多观察多分析会有解决办法。2、食品加工操作一定要规范,不要求快,不要有不应该有的东西遗留在饭菜里。3、对分发的数量尽可能做到准确。3、餐具回收一定清点全,不要遗漏。我发现多次有盛汤的盆子遗留在教室里。

        三、校园美化。我记得市教育局有一位前局长曾经说过,一个学校的环境卫生怎样,只要看看厕所,所以他每到学校检查,必看厕所。也曾经到我们学校来过,看过我校的厕所,对我们提出严肃的批评,所以我校在20152017年暑期花大力气对校园、对厕所进行改造,优化了育人环境。我校的校园卫生和绿化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三位保洁员都能早早来校做好清洁保洁工作,学校交办的事也很完成好。打扫厕所总体情况不错。绿化方面,基本能做到一到一个半月整修一次,有重大活动时能提前整修好。花匠陈师傅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能按时到学校浇水、除虫、除草,保证苗木的生长。陈师傅还很好地完成了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2018年,好的我们继续发扬。希望1、三位保洁员和陈师傅在进行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多关注周边的物、事等有无异常,发现异常及时向综合服务部报告。因为我一天可能会走遍学校的大部分,但不可能是全部,所以会有疏漏,而你们四个合起来,基本上涵盖了我们学校的全部,望你们在这方面多多费心,有损坏的、有安全隐患的,及时报告,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2、能创造性地进行工作。例如在恶劣天气和重大活动时,应急需做什么先做什么,如学校疏忽安排,你们也要主动工作。陈师傅要对学校的绿化进行规划,什么地方、种什么品种等等,对学校提出建议。

        四、传染病防治。学校是人口密集区,还是儿童,所以传染病更容易传播。所以传染病的防治一直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学校卫生室,每月一期的卫生宣传,不定期的向师生发送注意事项,按时做好预防接种及各项检查。今年冬,是病毒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我校也不例外。我校积极应对,每天班主任晨检,上报因病缺课人数,积极也区防疫站沟通,寻求帮助。对家长发放纸质告家长书,宣传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还不定期通过短信、班级微信QQ群等告知家长,对生病学生严格监控。学校也从发病之日起,对教室空气、课桌凳等进行喷雾杀菌消毒。

    五、维修及时。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能不能正常进行,离不开后勤保障。后勤保障主要看2点,1、维修响应。2、重大活动。应该说我校的维修响应及时,只要是综合服务部我们自己能维修的,一般不超过半天,请人维修的一般也不超过2天。学校没有因为综合服务部某项没有维修好而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张栋老师和赵方青老师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一年来,张栋老师维修110次,其中教师电脑30次,教室多媒体设备80次,摄影摄像40次,完成汇报作品8次,其他任务50次(如挂牌督学调查问卷等);赵方青老师维修216次,其中课桌凳47次,开关插头灯头6次,更换灯管287根,粘贴班牌28块,修门锁11次,其他维修82次。

        六、数字校园。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应用越来越广泛,教师希望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日常的工作,为了适应这个变化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水平,本学期学校综合服务部联合全通教育,根据我校的实情情况着手建设戚墅堰实验小学微校。学校微校首先启用了微官网、通知公告、班级相册、作业等功能,后期还会逐步启动学校办公、家校互动等功能。通过微校的建设,大大的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也给教育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技术走进学校,注入的是变革的力量。技术一方面使信息多源、可选和易得,一方面也促使教育者采取更为主动的姿态,探索变革之路。伴随信息化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打造数字化校园成为了可能。相信通过微校这个平台,我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七、保障有力。每学期开学,综合服务部总能把书簿本及时分到学生手上,保证学生有书上课,对于转进学生,也及时与新华书店联系,及时补发。教师的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学生的清洁工具等,从没欠发过。遇到学校开展重大活动和节点事件,综合服务部能及时展开跟进后勤服务,默默地开展工作,保证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一年来,学校没有因为综合服务部后勤保证不到位而导致重大活动开展的失败或不顺。

        八、寄语队友。对目前综合服务部这支队伍,我还是满意的,希望在2018年,综合服务部的人员要有全局意识、超前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快乐、轻松、有技巧的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2017年,是我反思比较多的一年,其实我们有很多的想法都很好,制度也好,但行动力显得单薄,执行力度不够,执行地长度也不够,所以导致很多事情虎头蛇尾,影响成效,这是非常遗憾的事。原因之一,本人确实精力不够;原因之二,头绪太多,只能有所侧重或应急;原因之三,综合服务部人员主动性不够;原因之四,队伍结构欠缺。2018年,立足自身,争取比2017年有所进步。

                                       

                                               20181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