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校平台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戚小家长夜校:用智慧引领 享成长乐趣

3216点,戚墅堰实验小学家长夜校第4期活动在多媒体教室顺利开展,五六年级的部分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副校长姜明红给与会的家长朋友们作了题为《智慧引领,共同成长》的精彩讲座。

姜校长从涉及家庭教育氛围、家庭教育方式等的小测验入手,一开始就拉近了和家长的距离,而测试结果也推动了每一位家长的思考,让家长对自己的教育现状有了一个反省和认识。接着她给家长们分析了五六年级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的学习、生理、心理的特点,让家长们意识到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他们的情感更为稳定,自我尊重,希望获得他人尊重的需要日益强烈,道德情感也初步发展起来,他们的自我意识在不断发展,自我评价的能力也不断有所增长。面对这样一群孩子,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姜校长介绍了马云的自我学习,刘墉儿子的成长经历,龙应台教育孩子的故事等,用一个个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无数磕磕碰碰,喧喧扰扰,需要家长们的智慧陪伴,智慧引导,才能和孩子一起更顺畅的走过这段成长旅程。她用带着世界的眼光讲述社会的发展,提出家长也要和时代一同前进,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讲座开阔了家长的视野,更新了家长的教育观念,引导在座的家长明白“理想的教育既是给孩子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关爱,同时又伴之严格的要求。”

最后,姜校长也为在座的各位家长提出了一些建议,给孩子一些权力、机会、条件和空间,让他们自己去选择、体验、解决和成长,让他们自己向前走。走进孩子的世界,尊重孩子的情感,选择科学、适合的教育方式,和孩子共享成长的快乐。

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从这次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处理亲子关系的方法,特别是如何和孩子沟通。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心灵的唤醒,受益良多,也让家长更明确、更坚定了在孩子培养之路上的责任心,用更智慧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成长,享受其中的酸甜故事。(戚实小供稿  图文:谢洁  审核:全萍)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