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公示公告 文章阅读
2017年度戚实小工会工作总结

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工联会、校党支部、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教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调动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健康和谐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促进学校稳定发展。

(一)工会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工会工作的特点,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计划认真实施,及时召开工会委员和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阶段总结和年终总结,积累各种文件资料,做到完整规范。

(二)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算、决算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财务规章制度健全,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今年下半年工会主席和财会人员两次参加区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会财务培训,工会经费使用坚持按照全总下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行,合理使用每一笔经费。

二、加强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1、为了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管理制度,做到民主管理渠道畅通,积极推进职工代会标准化建设。为迎接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今年4月初召开了戚实小第八届二次教代会。会议主要审议了学校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和自评表。此次会议,不仅让代表们对学校概况、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科研、教师团队建设、学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还促进代表们认识到新的机遇和挑战性面前,只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校师生同心协力,才能共同开创戚实小未来工作的新局面。

2、建立和实施校务公开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凡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福利、后勤保障、财务等情况定期向教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认真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促进廉政建设。

今年4月底,学校工会按照武进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召开了2016年度校长述职暨民主评议大会。会上,陈国平校长、杨峰权副校长、蒋敏华副校长分别作了述职述廉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6年度的工作亮点与主要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原因,并且阐明了今后的学校工作思路和个人发展规划。本次的校长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会议,进一步推进了学校行风建设,梳理了学校校级领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和前进的方向。

三、加强学校重视,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共识

1、学校建立了由党政工团主要干部为重要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其中我校陈国平校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我校建立由工会委员与各年级组长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工会委员负责重要工作。而且,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商讨并制定了《戚实小“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

    2、工会坚持与党支部和校行政一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校师德建设实际,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根据上级要求,完善配套措施,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我校坚持用丰富的载体,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抓手。

3、积极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且以年级组为单位分组加强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的学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激励全校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树人,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四、情暖人心,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1.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但是由于年纪轻,生活阅历浅,容易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能迅速成长起来,工会除了不定期地找青年教师座谈,认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还给每一位新教师配备了一位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师傅,结成对子。

 2.关心教职工的困难。本年度,学校积极对一部分因病住院的老师进行慰问,除了组织人员去医院探望外,还从较为紧张的经费中拨出一定的款项表示慰问,礼轻情重,把温暖送到困难教职工心里。7份根据武进区教育局的安排组织教职工到戚七院进行全面体检,使全体教职工对自已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有病就早治疗,减轻心理压力,以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重视退休教师工作。今年3月根据武进区退休教师管理协会的要求,我校成立了退管会支会,选举出陈兰萍、金凤珍和陈跃3位退休老师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春节和重阳节时期,党政工学校领导带着慰问品主动探望,问寒问暖带去组织的关心与温暖。退休教师因病去世,学校派校领导和工会专程前往慰问,并送去慰问金。今年重阳节工会还特意为13对今年恰逢钻石婚和金婚的教师夫妇举行了纪念仪式,为每对夫妇制作了精美的照片摆台,并送上了祝贺金。

五、开展活动,提高素质

 1.一月份我们结合“新基础教育”的成果举办了全面盘点欢实嗨乐情深筑梦新春2016团拜会暨十件大事发布会。

2.三月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寻找春天、寻找幸福”外出踏青活动。同时3月我们还参加了武进教育工会举办的“我为教育献一计”和“发现教育之美”征文、摄影比赛。

3.月份举办“有爱才有家,幸福大家晒”摄影活动。

4.月份按武进区教育的统一要求,组织教师开展“教师回报社会”的活动,开展把我们的爱传递给千家万户“百户家庭大走访”活动,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5.暑期“亲近自然,走在路上”优秀暑期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6.月份评选出首届“朴诚杯三好教师”,开展了庆祝教师节活动。

7.十月份与校学生部联合举办“第二届分享节”活动.

.十月份组织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座谈联谊活动。

.十月份组织全体教师讨论并形成我校的“师德公约”,开展了签署仪式。

10.十一月份开展了阅读人生,智慧育人”读书沙龙活动。

  11.十一月份参加武进区教职工气排球东片赛区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12.十二月份组织优秀教师参加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工联会组织的“活力团队、超越自我”冬季趣味民游运动会

之我校工会在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