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党群之家 公示公告 文章阅读
2016年度戚实小工会工作计划

                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活动中,构建幸福教师家园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新《工会法》,按照局工会和学校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工会职能,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行使工会建议、参与、教育和维护四大功能,不断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在开展课改实验、参与民主管理过程中,树立质量意识和合作意识,为学校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学习,强化职工民主意识。

2、健全建家,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3、关心职工,深化“送温暖”工程。

4、开展活动,丰富教师学校生活。

三、具体措施:

1、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打造精深师涵。

深入学习和贯彻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配合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不断深化认识,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与德育部一起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为促进学校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在广大教师中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倡导爱岗敬业、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志存高远的职业精神,不断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

开设“师德讲坛”,树立榜样,注重实效。级部关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每月在“感动朴诚”专栏上讲述“身边典型”故事,让全体教师有学习的榜样,以优秀教师影响身边的教师,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形成一支品德高尚的师资队伍。开展“朴诚教师新形象”讨论活动,在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提炼出教师应有的素养,概述朴诚教师形象,形成朴诚师表特有的品质。

2、加强民主管理,强化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

      坚持教代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提高教代会质量,充分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教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学校管理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使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

今年,工会工作要进一步配合教导处、教科室、学生部,紧紧围绕新基础教育及课程改革,加大力度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大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工会将积极配合教研组搞好教研活动;积极支持教科室、教导处以“青蓝工程”为载体,新进教师与骨干教师自主结对,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学校规章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帮扶,使其快速融入朴诚的教育教学生活;以“朴诚新社”青年教师新基本功培训比赛为平台,采用分层研训方式,定期由主持人牵头安排老社员主讲,给予青年教师最为实际的培训指导。并围绕培训内容进行考核,每一次考核都公布成绩,促进青年教师在成长时期扬长避短,增强教师成长中的自我约束力,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本学期以赛代练,将组织开展“新基础理论素养”、 “信息技术”、“作业设计”、“即兴演讲”等专项赛。本着分类指导、分层要求的原则,有计划地开展“班主任手拉手”培训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研讨、老教师传帮带、读书交流、活动观摩、班主任论坛等多种方式,加强班主任工作理论学习,促进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借鉴,促进各班的均衡发展,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增强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4、以学校中心工作为基础,健全建家,搞好工会自身工作。

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做好工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按要求定期召开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会议,做到工作有长计划和短安排,干部胸中有数,岗位责任落实,使各位委员各负其职,既能独立自主、又能互相配合地开展工作,完善工会年度档案。积极倡导以校区或级部开展有特色的工会活动。

学校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他的主要社会职能是: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5、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学校发展。

利用工会组织的优势,把学校的管理制度传达到每位教师,把教师的心声及时汇报到位,形成干群的合理与和谐。注意收集、反馈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加强信息研究及反馈,畅通民主渠道,协助党政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教职工队伍团结安定,促进学校发展和稳定。

继续做好职工互济会工作,关心职工疾苦,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渡难关。做好女职工的工作,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继续深化送温暖工程。在局工会经费到位的基础上,组织好教职工的体检工作,把好事办好。主动关心职工、帮助职工、团结职工,为学校的新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年工会将积极配合学生部关注我校特殊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积极发动青年教师成立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广大教师和学生中通过开展捐资、捐物、经常看望等形式,为他们送温暖,体现青年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继续开展走进社区活动,积极争取、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

今年开始学校将响应号召开展义工行动,教育惠民。学校优师义工队走进社区,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居民开展读书指导、教育咨询、作业辅导等各类社区教育服务,积极回报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支持和对教师的尊重。

6、组织精特的活动,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本,为教师专业成长而铺路,积极配合主要教学部门组织各种论坛、沙龙和比赛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以增强职工体质、提高团队意识、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不断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明生活,不断激活工会组织活力,努力把学校工会真正建设成为教职工信赖和欢迎的“教工之家”。

 以创建幸福、和谐的校园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打造有特色的办公室文化,让教职工有一个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工作环境,陶冶教师的情操、净化教师的心灵、美化教师的形象,以办公室特色文化建设为载体,做到每个角落都成为无语的教育元素,真正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党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工作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