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管理制度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卫生工作制度

卫生工作制度

1、根据《学校卫生工作的条例》及精神、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工作,不断改善学校卫生和学生的健康状况。

2、每学年根据教育和卫生部门及学校的要求,制定出学生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整理、有总结。

3、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每年对新生进行健康检查。对体检中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的马上向学校领导汇报,并配合做好转诊工作,把每次的体检状况统计数据后制成曲线表制表上墙。

4、做好传染病的预防管理和预防接种,预防服药工作。遇到有突发传染病事件,马上向市疾控中心上报。

5、做好学校、教学卫生监督,饮食卫生监督、体育卫生监督和环境卫生监督以防止和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6、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如青春期教育、卫生保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7、做好门诊各项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8.防止学生负担过重,课内、外作业要适量。每日学校在校活动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每天睡眠时间至少保证8小时。

 

 

医务室管理制度

1、组织好各项全校性的卫生工作,经常进行技术指导和卫生管理。

2、结合学校教学和季节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制订各项检查评比制度,认真指导和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
 3
、定期组织开展学生体格、视力等检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营养状况、因病缺课情况等,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4
、配合卫生防疫和有关专业防治机构开展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矫治。
 5
、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传染病的控制和管理工作。
 6
、开展简易临床治疗急救包扎处理,对病情严重的学生,应护送到医院诊治。
 7
、做到体育卫生、教育卫生、劳动卫生的医务监督工作。
 8
、指导学校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督促各项卫生工作的落实,加强学校饮食、饮水、环境的卫生管理,防止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

 

 

 

仪器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一、仪器室、实验室门窗应及时关锁。贵重仪器与剧毒药品应专柜存放,专人保管。

二、每日下班前应对室内所有水电设施进行检查,使之处于关闭状态,确保安全。

三、仪器室、实验室均应放置灭火器材,灭火机应保持完好,以防事故发生。

四、实验室、仪器室必须坚持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制度,做到窗明几净。

五、仪器橱窗、实验桌凳放置整齐,表面光洁,橱内仪器分类存放,登记卡片定位,一切井然有序。

 

 

 

校园管理制度

一、校园规划完善,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相对独立。校园力求做到净化、绿化和美化。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卫生包干和检查评比制度,教学、办公、生活场所卫生责任到班、到人,定期检查评比。校园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现象。校内排水通畅,道路平整,路面硬化。车辆停放整齐,地面无杂物,墙面无污损,无卫生死角。

三、搞好校园绿化。种好管好树木花草,无随意攀摘、践踏现象。校园绿化与建筑布局相适应,绿化覆盖率达三分之一以上。

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环境布置高雅大方,体现教育性;校门端庄,校牌得体,校训上墙。按规定悬挂、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地图、名人画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作品;校园内要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黑板报、宣传橱窗及时更新,内容健康;大力推广普通话,布告、通知等用字用语规范。

五、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杜绝学校周围有毒、有害和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学校周边无电子游戏机营业点、歌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200米内无网吧。

六、校内商店具有经营许可证,不强迫学生消费,不出售无保质期和过期的食品。

 

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1)学校将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学校日常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组织成立主管体卫的领导和教师学生的卫生领导小组,做到卫生工作布置、有检查、有批评,使学校的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并配有一名保健教师具体负责学校卫生工作。 

2)全校卫生实行责任区域管理,又各处室实行卫生包干,各个班级所管辖范围要接受有关主管卫生的老师和值日学生的检查和监督。

3)各班要建立一天两保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制度,所负责的包干区,要包清洁卫生,每天进行全面检查,保持无果皮、无纸屑、无尘土、无杂物。 

4)校内所有下水道、垃圾桶、烘池、厕所等蚊蝇孳生地要加强管理,厕所天天要清洁,防止蚊蝇孳生。

5)各办公室和专用室要保持整齐、干净,作业簿和教学用具要安置合理,保持教室整洁卫生,门窗玻璃明净,桌椅整齐、用具摆放有序,室内张贴要美观规范,不准乱堆放杂物,不准在墙上乱画。 

6)禁止一切损坏花、草行为,严禁往花坛及绿茵的草坪上倒垃圾及污水,学校和班级要定期检查学生个人卫生,每周不少于一次。 

7)坚持每天清洁卫生检查制度,并将其作为学校每学期先进班级评选的重要依据。   

 

公共厕所管理制度

一、学校公共厕所(盥洗室)必须切实加强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清洁卫生和设施维护工作。

二、公共厕所(盥洗室)应每天打扫二次,保持地面、便槽、洗水池内无垃圾杂物。逢卫生大扫除,安排班级学生打扫,重点清除墙面、门窗灰尘、污垢。

三、公共厕所(盥洗室)应确保正常供水,在频繁使用时段,水冲式厕所要保持间歇冲水,防止粪便堆积、外溢。

四、每周两次以上对公共厕所(盥洗室)进行消毒除臭处理。苍蝇、蚊虫孳生季节积极采取灭杀措施。

五、经常检查公共厕所(盥洗室)供水和水冲设施,发现损坏及时维修。定期清理化粪池和出口通道,保证畅通无堵塞。

六、师生要文明如厕,爱护公共厕所(盥洗室)设施,讲究清洁卫生,节约用水。大小便要入槽,便后要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杂物,不乱涂墙壁。

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食堂必须领取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做到个人卫生良好,注意服务形象。

二、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五四”制度。

二、采购食品来源要清楚,坚持索证,食品要清洁新鲜,存入库房要生熟分开,隔墙离地,分类整齐码放,购入熟食和半成品要查验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保鲜期。

三、库房、操作间、餐厅达到无鼠、无蝇、无蟑螂,有防范措施。库房不得存放私人物品和有毒有害物品及杂物。

四、食堂上下水畅通,有专用洗菜池、洗肉池、洗碗池,有专用废弃物处理设施。

五、食堂冷藏储存要生熟分开,注意保质期,随储随用。

六、食堂制作要讲究营养卫生,科学烹饪,菜肴加工制做要煮透烧熟,力求色、香、味俱全,及时处理有变质征兆的食品,杜绝食物中毒。

七、食品制作用具、容器和机械,做到无锈、无霉、无异味、无污物、专物专用,坚持洗消工序,并有生熟标志。

八、保持环境清洁,无乱扔废物,无蚊蝇孳生地。

九、积极做好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工作,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立即向当地卫生防疫站报告,保留现场,封存可疑食品,以便查清原因。

十、每天按防疫站要求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以备检查。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