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各类活动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我校于2017年2月23日至2-17年3月10日在全校范围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在2月27日至3月10日,各班针对学生认知特点,利用班队课上好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如:一年级的《不玩火,会放电》、三年级的《我是小小消防员》、五年级的《消防连着你,我,他》等等。这些教育和知识,提高了学生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学会查找家庭、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积极参与区教育局、消防大队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中开展的“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我校已经定人定内容,讲按期上报课件、课例,参与评选。

    (三)3月9日,我校利用课间操时间精心组织一次火灾发生时的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演练使师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四)2月27日,综合服务部高主任利用升旗仪式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警钟长鸣,共建和谐校园》的消防安全主旨宣讲。高主任宣讲了“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爱护消防设施设备、学一点逃生的方法”三方面的内容,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能力。

    (五)2月28日,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学生代表对学校的消防设施设备、学校食堂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自查。经查,学校的灭火器消火栓都能定期检查维护,都能正常使用,为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更换了食堂煤气间照明,有原来的日光灯更换为现在的防爆灯。约谈了食堂负责人,重点强调用气用电安全,气电使用专人负责并有记载。

    (六)营造浓厚校园消防宣传学习氛围。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子大屏等载体高频段刊播消防安全常识、公益短片和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消防宣传学习氛围,增强师生、家长、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和谐社会。

    “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消防安全应警钟长鸣,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

                                              

                                              2017年3月10日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