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各类活动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月13日(开学第一月)。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

    (一)在3月10日前,利用班队课上好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各班要针对学生认知特点,分类实施消防安全教育,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家庭、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积极参与区教育局、消防大队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中开展的“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按期上报课件、课例参与评选。

    (三)利用课间操时间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使师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演练不同环境下逃生的正确方法。

    (四)利用升旗仪式讲话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五)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自查。组织师生重点对学校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食堂等活动场馆,教工公寓、学生宿舍等休息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及器材、防火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六)营造浓厚校园消防宣传学习氛围。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子大屏等载体高频段刊播消防安全常识和公益短片,营造浓厚消防宣传学习氛围,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级组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落实,积极主动开展活动。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部门级组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 活动。要积极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及“示范课”评选,充分发挥学校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二)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活动形式。各年级要利用班队课上好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组织广大师生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实地体验,自查自纠火灾隐患;举行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避险自护自救能力。

    (三)加强培训督导,提高教学效果。各级组各班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好消防安全知识课的内容,认真做好火灾讲解工作,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四)加强宣传报道,广泛营造声势。学校将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加强“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推动所在区域的家长、社区居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请各年级将消防安全知识课的教案(各年级1份),于3月10日前报送学校综合服务部。

 

                                              2017年2月23日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