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综合服务 各类活动 文章阅读
关于组织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的安排暨告家长书

为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根据区教育局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当前消防检查工作实际,现将“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宣讲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目的

    通过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和课程,着力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全力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聘请具备经验的消防大(中)队为校外消防辅导员开展培训授课,课程不少于2个课时,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家庭、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修订和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师生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要切实演练不同环境下逃生的正确方法。

(三)开展一次“消防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家长参与武进区公安局联合武进区教育局举办了“消防常识我知道”的消防知识竞赛。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进行抽奖获得奖品,寓教于乐。

(四)开展一次“我是小小消防员”竞赛。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由公安部消防局宣教中心主办,《中国少年报》、《中国消防》杂志社、《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中国消防在线等承办的“我是小小消防员”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各级组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上述活动。

    (二)明确职责。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纳入各级政府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总务处、德育处、教导处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打牢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基础。

    (三)完善机制。及时总结学校消防宣传教育行动的经验,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制度,落实长效工作机制。

 


告  家  长  书

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深入了解消防知识,查找和消除身边的消防隐患,武进区公安局联合武进区教育局举办了消防常识我知道的消防知识竞赛。先将竞赛有关内容告知如下:

竞赛内容

消防安全常识:

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想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出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竞赛时间

910日至930

竞赛流程

(一)阅读竞赛内容

扫描告家长书左下角常州武进消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wujinqufire”进行关注。

进入常州武进消防微信公众号页面,点开导航栏的消防资讯,点击消防知识竞赛进行答题。

奖项设置

奖项

获奖人数

奖品内容

一等奖

5

消防车模型

二等奖

50

记事本

三等奖

150

一盒蜡笔

优秀奖

300

钥匙扣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2016/9/12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