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安全综治 各类活动 文章阅读
戚墅堰实验小学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戚墅堰实验小学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20209月份)

一、演练主题

    师生火灾紧急疏散。

二、演练的目的意义

    通过本次演练提升学校火灾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纠正上次疏散演练的错误,强化师生尤其是启生楼内的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疏散能力,熟悉校内尤其是教学楼内火灾应急疏散逃生路线和避让,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火灾应急行为习惯。

三、演练科目

    本次演练一个科目:火灾常规疏散。

四、演练场景设置

    本次演练设定为上课时间发生教学楼火灾,进行师生火灾紧急疏散演练。

五、演练时间和地点

    1.时间安排:2020925日上午9:30—10:00

    2.地点安排:校内师生由教室或办公室内疏散至操场进行集结。

六、参与演练人员

    全体师生四、年级参演,一、年级参与观摩)

七、演练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韦艳青 朱德才

副总指挥(现场总指挥):赵方青

    成员:杨峰权、蒋敏华、全萍、俞文忠、各班主任。

    职责:1.全面负责应急疏散演练工作;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分管或负责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明确应急疏散信号方式;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的流程和纪律。

  2.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小组

   ①组织协调组

    组长:赵方青

    成员:俞文忠

    职责:1.负责演练方案的制定;2.做好演练过程的协调指挥;3.做好校内信息的上传下达,负责对外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社区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等;4.负责科学编制学校应急疏散路线图、班级应急疏散路线方案等。张贴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5.组织开展疏散演练质量自评工作;6.负责演练的考评和总结工作。

   ②宣传报道组

    组长:蒋敏华

    成员:张栋 张东伟

    职责:1.负责安排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和知识培训;2.负责演练的摄影、计时、记录等。

   ③疏散引导组

    组长:杨峰权

    成员:叶志阳 喻坤中 万小兵

    安全岗人员:见附件

    职责:1.组织、引导师生进行安全有序地疏散;2.及时扶助摔倒及受伤师生;   3.及时报告疏散过程中的重大险情;4.疏散完成后协助其他各组工作。

   ④抢险救护组

    组长:全萍

    成员:方明华 陈浩

    职责:1.负责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校内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视情况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2.如发生意外事故,负责将受伤师生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拨打120联系急救中心;3.检查师生身心状况,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进行临时救治和必要的心理疏导。

   ⑤后勤保障组

    组长:韦艳青

    成员:  

    职责:1.制作准备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2.布设演练场地:对集结场地进行区域划分和标示;3.负责治安及警戒工作,维护演练秩序,保障演练安全;4.负责通讯、广播、救助等演练所需物资器材的准备;5.负责演练信号音源的采集与发布;6.演练结束后检查、恢复学校水电、通讯等后勤保障设施。

八、演练准备工作的安排

    1.演练工作组会议:202091910:00会议室召开全体工作组成员会议。

    2.全体演练工作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班主任、安全岗人员)会议:20209234:00多媒体教室召开全体演练工作人员会议。

    3.各班班会安排:202092124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演练相关培训,并进行身体问询检查。

    4.准备工作检查:2020924日进行准备工作检查。

九、应急疏散路线安排

    1.疏散路线安排,见附件

    2.集结地为操场,区域分配按升旗仪式站队

十、演练的程序及内容

    1.演练准备:20209259:25指挥部、各工作组人员到各自岗位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的最后检查。安全岗人员到达指定安全岗位置,并对所属责任路段进行最后检查,发现疏散通道被堵塞或占用、安全门上锁或堵塞、地面湿滑等情况要及时排除。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身体情况问询检查。抢险救护组负责对教师问询检查。

    2.参与年级进入集合地20209259:30①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②现场总指挥,宣布参与观摩各班进入集合地按指定位置站好。

    3.参演年级疏散演练:20209259:36①现场摇响警报器,同时现场总指挥发布人工指令“现在教学楼发生火灾,请楼各班师生立即疏散。”在课堂的任课老师立即发出指令:“大家分别从前后门疏散,面向疏散方向成两列纵队集合”。教师在确认无人遗留后最后离开教室。老师迅速到达队列前方,带领本班队伍疏散。到达集结区域,每班按2路纵队蹲下,班主任及时清点并上报本班人员情况。

十一、演练的要求

    1.楼梯间只允许同时通过两列纵队,其中靠墙一路通过时用手扶墙,靠栏杆一路手扶栏杆,方便上行的救援人员通过。

    2.疏散演练师生应严格遵守七个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特别是班与班之间)、不准蹲下、不准逆行。其中“不准超速”规定为:1-3年级不应超过快走,4-6年级不应超过慢跑。

    3.须使用润湿的毛巾或衣服(可用随身携带或邻近同学的饮用水润湿)掩住口鼻。

十二、意外情况处置

   1.演练引导老师或安全岗人员发现师生摔倒、受伤等情况,立即发出“停止前进”的指令,情况允许时可发出“向后转”的指令。

   2.演练引导老师和就近安全岗老师进行简要商量评估,视情况进行处置:

    ①发生个别人员摔倒或受轻伤,及时扶持后让其随队疏散到集结地点后再行处置;

    ②发生多人摔倒或有人员严重受伤,由一人控制现场,另一人立即向指挥部报告。

   3.指挥部根据情况迅速派出抢险救援组及校医到场处置。

   4.若情况严重,总指挥的应对程序为:

    ①及时停止演练。现场总指挥通过校园广播发出指令:“全体注意,停止前进,向后转,目标各班教室,前进。”。

    ②全力进行伤员救治。组织抢险救援组进行积极救治,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③视情决定是否上报上级相关部门。

   5.到达集结区域,班主任清点本班人员情况,发现有受伤人员或心理状况不稳定的人员,及时向抢险救护组报告;情况严重时,抢险救护组向现场总指挥报告,现场总指挥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送医。

十三、总结工作安排

    1.20209259:52,总指挥进行现场点评。

    2.2020927日前,组织协调组做出总结报告。

    3.2020930日前,所有演练资料交综服部归档。

十四、附件

  附件一:学校疏散路线及集合地点:

1、启生楼4楼的班级有启生楼楼梯向下到1楼,过楼梯间,沿启生楼后面向西,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六1,六2,六3,六4

2、启生楼3楼的班级由启生楼3楼走廊向西,走3楼连廊,沿连廊南转盘楼梯下到1楼,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六5

3、幼竹楼3楼楼梯以西的班级由幼竹楼3楼走廊向西,走3楼连廊向北,沿连廊北转盘楼梯下到1楼,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四1,四2

4、幼竹楼2楼楼梯以西的班级由幼竹楼2楼走廊向西,走2楼连廊向北,沿连廊北转盘楼梯下到1楼,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四4,四5

5、幼竹楼3楼2楼以东的班级由幼竹楼走楼梯到1楼,过楼梯通道至幼竹楼北,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3

6、守诚楼3楼楼梯以西班级由3楼走廊向西,走连廊北转盘楼梯下到1楼,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三1,三2

7、守诚楼3楼楼梯以东所有的班级由守诚楼楼梯下到1楼,走守诚楼前向西,进入操场指定位置集合。(班级:三3,三4

8、在抱朴楼上课的班级,分别就近从东西楼梯撤离到操场指定位置集合。

 

学生到操场的位置示意图如下:image.png

 

 

附件二:安全岗位置分布及人员安排表

岗位编号

位置

人员

1

楼内

连廊北楼梯3楼楼梯口

喻坤中

2

连廊南楼梯3楼楼梯口

叶志阳

3

连廊南楼梯1半平台

钱卫文

4

连廊北楼梯1半平台

吴娜

5

启生楼3楼走廊

陈娟娟

6

启生楼1层半楼梯间

俞文忠

7

幼竹2楼梯间

瞿燕

8

楼外

启生幼竹楼间

蒋敏华

9

幼竹楼守诚楼间

全萍

10

巡检、支援(1楼连廊)

杨峰权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