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班主任之家 文章阅读
实践与研究:一赞到底

        5月9日,李叶老师带领孩子们以“一赞到底”为主题开展的运动会总结的主题班会。    

        李叶老师的班队课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孩子意犹未尽,一起参与活动的老师也非常开心。收获很大,为学生的出色表达点赞!这是一节班队的汇报课,亮点1、活动板块清晰——老师进行了运动会的工作总结,分成“运动员组”“后勤部”“通讯员部”“后援团家长部”这几个环节清晰展开,互动提升。亮点2——老师适时提升点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自然,有趣。孩子的话童趣,发自肺腑;老师的提升关注人的发展:例如“有意志力不怕苦”“挑战了 就不遗憾”“父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等。亮点3——孩子全员参与活动,真实表达运动会背后的故事,一个故事一串笑声,一场经历一次成长。很棒。亮点4——多种资源的整合:活动,志愿者,家校等。   问题:1、这节班队课需要留5、6分钟,引导学生找到本次运动会的问题,展开讨论,提升下次运动会的质量。这样就更好了。2、在学生汇报时 老师要机智地捕捉到问题,让大家出谋划策,这节班队课就更有生长感了。

        陈丹云的课堂,能让孩子感受到班级的温暖,老师的提升点拨给予了学生成长的方向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是本课的亮点。活动尾声,老师带着学生寻找问题,提升了本节课活动的价值。本节课的建议:1、活动中学生的表达应该更自然、自信,不能“背”;2、加强日常活动的开展,多给提供锻炼的机会;3、年轻老师可以在活动形式的展开上有所思考,上出自己的风采 。

        整个三年级的班队研讨在组长刘玉英老师的带领下,由李叶初建,陈丹云重建,年级老师认真参与整个过程。这样的研究方式是有价值的,成长了学生,也成长了老师。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