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诚少年 班主任之家 文章阅读
戚实小开展“学科育人价值”培训活动


为了进一步探究“新基础教育”理念下学科的育人价值, 1012日下午,戚墅堰实验小学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校本培训活动,常州市“新基础教育”教育研究引路人,原常州市二附小邵兰芳校长莅临指导,陈国平校长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采蜜之旅”中收获知识和意义。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认识”,青年教师陈丹云执教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班队课。陈老师分析了低年段孩子的心理特点,立足儿童立场,创设童话情境,与班级小队员们踏上了愉快的“花园采蜜”之旅,挑战任务的游戏方式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独特的个体体验和美好的回忆,班队课的育人价值在潜移默化中一一体现。

“劳作”中吸吮前进的力量。课后,蒋敏华副校长带领大家重新温习了新基础教育的宗旨,明确了本次活动的聚焦方向。教师们各抒己见,结合所教学科纷纷表达了对学科育人价值的理解。邵校长结合本次班队课,以“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认识与思考”为主题,用平实但不失睿智的语言,结合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基础教育中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认识,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讲座。她首先点评了各学科教师的发言,肯定了教师们在学科育人价值上做出的努力。接着,她带领老师们解读了叶澜老师关于学科育人的论述,分析了如何突破学科育人价值的缺失,做到“小切口”“大纵深”,实现不同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独特的育人价值。在座的教师们时而屏息凝听、时而会心微笑、时而互动对话、时而笔尖飞舞……整个活动研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在开放、活跃的环境里,邵校长与教师们的心灵实现了沟通,情感达成了共鸣,听者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本次校本培训,集中呈现了学校在“新基础教育”研究中的良好状态,进一步明晰了学科育人价值的努力方向,也为老师们理解学科的育人价值提供了创生性的思考。戚实小的老师们将继续为每一个学生的生命成长不懈努力!(文:张小伟  图:全萍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延陵东路145号
邮箱:qsysx@126.com 电话:0519-87716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