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佳作赏析

读《稻草人》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俞涛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

读《稻草人》后感

戚实小  五(3)班  王俞涛

 寒假里我看了一本《小学生叶圣陶读本》,原以为是作文选,读了发现是童话小说。全书共23篇童话,每篇都很精彩。

 《小学生叶圣陶读本》中的《稻草人》讲的是稻草人是个心地善良的人。稻草人立在田野上,见到了一幕人间悲剧,感受到世界上最揪心的苦难。稻草人梦想着提醒主人,能赶走蛾子,还想帮助渔夫能阻止一个女子的轻生。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我看到那位老妇人的麦子被啃得精光时,我的心中泛起一阵痛楚:怎么可以这样?这些麦子都是老妇人一棵一棵亲手种植的,而那些害虫却毫不费力地大胆偷吃,不付出任何代价。我似乎看到老妇人那花白的头发和两行伤心的眼泪。老妇人的遭遇是悲惨的,但是我想说稻草人的遭遇更是悲惨,稻草人的苦难无法说出,它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它说不出任何话,帮不上任何忙,它用尽全力挥舞扇子,也赶不了那些可恶的害虫。他的努力得不到任何效果,他的心里着急,怨恨,又惭愧,最后倒在田里,也许是因为它再也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了。

 只要是读过叶圣陶童话的人,一定都会有所收获。像妈妈所说叶圣陶爷爷的这本书让人感受到童话世界如诗如画的美好,它让我们向往,也让我们了解到现实世界的一些悲哀,去同情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妈妈说这本书里有许多的人生哲理,虽然我现在还不能懂得其中的道理,但是我相信我今后对着本书细细品味中会理解,会懂得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