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阅读指导 > 佳作赏析

《野马归野》读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昕豪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

《野马归野》读后感

戚实小  五(3)班  蒋昕豪

在这个寒假中,最让我意犹未尽的便是《野马归野》这本书了。

合上《野马归野》这本书,一个个画面、一行行文字、一段段回忆,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还在对新疆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风光赞叹不已,为马群在野外恶劣环境中的惊险生存抗争而胆战心惊,为那几个被夺去生命的马儿哀伤……

《野马归野》一书讲述了两种不同的马。奈木扎是一匹内蒙古的杂交家马,白鹰是世界上稀有的普氏野马的后代。奈木扎虽然是家马,但十分渴望野马的生活。奈木扎终于逃了出来,从内蒙古跑到新疆,遇到了普氏野马群,头马就是白鹰。没有人类的照顾,这群马历经了千难万险,最后白鹰中途退出,它需要人类,一直从新疆跑到内蒙古,成为循规蹈矩的家马。而奈木扎好不容易跑了出来,尽情地在草原上玩了大半年,现经因为不是普氏野马,在阴冷的麻醉剂下又被套上了可恶的马被辔,然后被观察野马的队伍带走,最后因为不自由,毋宁死,自缢身亡了。拥有自由,就可以在草原自由驰骋,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不受管束。但是自由是有代价的,拥有自由就意味着脱离人类的照顾,自生自灭。而如果想不愁吃喝,不再有危险,还会被关爱,就不能随心所欲,缰绳攥在人的手里,命运也攥在人的手里。奈木扎选择了自由,在辽阔的草原,在浩瀚的戈壁, 自由自在地飞奔,虽然险象环生,但它不后悔。两匹马的性格截然不同,但我更喜欢奈木扎,它为了自由,可以选择死亡。它那毋宁死的铿锵意志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

  沈石溪写《野马归野》就是想告诉我们动物其实也是有感情的,有理想的。我们应该平等对待动物,和动物做朋友。以后我们在动物朋友面前,要多一点慈悲与怜悯,少一点冷酷与杀戮。